noralulu

三观很活泼。瞳饭。佩粉。ET党。不婚主义者。日本文学编辑。

【翻译】精灵考(日饭普及文·修订版)

10月14日修订版

这是篇日饭写的“科普+脑洞+吐槽”的简约型精灵科普文,主要是写给没读过《精灵宝钻》但是想了解精灵的人看的。(我个人很喜欢日饭这种朴素的分享与传播心情。)
简单明了,有普及效果,但也势必无法说清一些复杂定义与关系。
作者是个辛达族精灵的饭,约成文于《魔戒》三部曲上映时期。

声明:

这是篇翻译(非全文,节译),文中观点不代表我的观点。不过括号里的话大多是我的吐槽和观点。
文中所用译名为文景版译名。相对陌生,但是语音准确性比较高(我对其他版译名也没意见啊,只是想找个统一标准)。这几天看日语资料发现,日译也和文景版接近。比如造船者Cirdan,日译キアダン,音奇尔丹,而非瑟丹(根据音标,瑟丹的发音完全是错的)。比较有意思的是Thranduil这个名字,日译也有两个音译,スランデュイル和スランドゥイル,略类中译的“瑟兰迪尔”和“瑟兰督伊”。(日饭自己也说,那个非标准发音的スランデュイル无论是说起来还是写起来都更容易,就好像我们大多数人还是习惯打“瑟兰迪尔”吧。)

精灵考

文/Sei Nanao

行文之前,我先稍微说明一下原著中与精灵密切相关的神明系统。

首先是独一之神伊露维塔(一如)。在祂之下是爱努(维拉。进入一亚的爱努才能称为维拉)。维拉的仆从是迈雅。(此处作者表述有误,爱努包含迈雅。

维拉的代表人物有曼威、瓦尔妲、曼督斯等,邪恶堕落的维拉则是米尔寇(魔苟斯)。迈雅的代表人物有多瑞亚斯辛葛王的王后美丽安,作为伊斯塔尔(巫师)的甘道夫、萨鲁曼等。邪恶堕落的迈雅有索隆和炎魔。

好了,精灵考走起。

在太阳和月亮尚未出现,只有星辰的时代,最先诞生的就是精灵。他们是独一之神伊露维塔的首生子女。

精灵有三大族。

金发的凡雅族;黑发的诺多族;银发的泰勒瑞族。

这里的发色指的是该族中大多数精灵的发色。各族中因不同通婚情况造成的血统混杂,发色并不绝对。比如,加拉德瑞尔和格洛芬德尔属诺多族却是金发;莱戈拉斯和他爹瑟兰督伊陛下属辛达族(泰勒瑞分支)却是金发。

世界分为中洲和阿门洲(至福之地),那时维拉想把精灵召唤到自己跟前与他们共享福乐。这是距离魔戒时代差不多一万多年前的远古往事了。

(中略。这段就是讲维拉先从精灵三族里挑了三位代表去阿门洲参观,笑,再让他们回去召集动员自己的族人,然后因这一西渡事件,精灵也开始分化成埃尔达和阿瓦瑞等等。具体的分化类别我在最后贴了张简单易懂的图。图来自文景版《精灵宝钻》的附录一。)

凡雅族

所有精灵中看起来最高级的种族。他们的精灵王英格威,是所有精灵的至高王。

凡雅族在远古时代第一个响应维拉的召唤抵达阿门洲,除第一纪元末随维拉返回中洲参加最后的“愤怒之战”,从未重返中洲,在精灵宝钻的故事中也几乎未登场。

盖奶混到了凡雅的血统,所以她的金发,很可能来自凡雅族。其父是诺多初代王芬威的儿子菲纳芬,应该很强大。(注明,后续日饭提到加拉德瑞尔的简称ガラ様我也中文简称为盖奶。加夫人实在太陌生了……)

诺多族

这一族真是精灵中最大的问题儿童。虽说他们一直被称为“智慧诺多”,但我想称他们为“激情诺多”。(这就是个no zuo no die的族啊……)

知识丰富,长于技艺的一族。

造出先成希望、后成诅咒的精灵宝钻的是诺多,被初代魔王魔苟斯煽动而反抗维拉流亡中洲的也是诺多。在强行返回中洲过程中,发起第一次精灵亲族残杀的是诺多;而在中洲参与第二次亲族残杀的还是诺多,导致多瑞亚斯最终覆亡的也是诺多。受到索隆煽动,制造出各种魔法戒指的也是诺多。

从种种情形来看,只要没有诺多,精灵们就能和平度日了……我真是这么想的。

凡雅像超越精灵种族的存在,比起精灵,更接近维拉这样的神灵;与之相反,诺多则给人一种栩栩如生的感情丰富冲动的激情家的印象。(作者的意思是更有人味儿吧……)

诺多三王之一的费艾诺,被魔苟斯煽动后对维拉心生疑虑,又为了夺回魔苟斯从他这里抢走的三颗精灵宝钻开始了返回中洲的族人大迁徙。回中洲要船,而精灵中唯一手里有船的是泰勒瑞,诺多劝说不成,残杀泰勒瑞夺船。(第一次亲族残杀。)

不止这样。抵达阿拉曼面对赫尔卡拉赫海峡(坚冰海峡)时,因之前行程中船只折损,现在船少人多,载不了全体出奔的诺多,于是费艾诺欺骗背叛抛弃了自己的弟弟芬国昐及其族人,把他们弃置在阿拉曼。被背叛的诺多族人里,就有菲纳芬家的公主加拉德瑞尔。(之后就是整个诺多出奔段落里最令我感动震撼的一段,因不愿羞耻地返回维林诺,芬国昐带领被弃的族人强行穿越坚冰海峡,也就是这一段,让我对盖奶的敬仰之情如滔滔江水……)

反正这费艾诺,就是诸恶的根源?(但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角色,还是那句话,这是个美学人格啊!烈焰灼烧灵魂的天才人物,总是带给身边的凡人无穷无尽的痛苦,历来如此。前有梵高,后有卡米耶、杜普蕾……扯远了)

就因为那些因他而起的生灵涂炭,维拉诅咒诺多:“汝等以不义的方式令亲族溅血,玷污了阿门洲的大地。汝等将血债血还,出得阿门洲,汝等将活在死亡的阴影之下。虽然一如命定,你们在一亚之中不会死亡,也不受疾病侵害,然而汝等仍可被杀,且必定被杀:或死于刀剑之下,或死于折磨之中,或死于悲伤哀痛,你们那流离失所的灵魂届时将返回曼督斯。汝等将长久滞留该处,渴望肉体,然而纵使汝等杀害之人尽数为汝等求情,汝等也得不到怜悯。那些坚持留在中洲、不来曼督斯者,将日渐厌倦世界,仿佛背负重担,且必将衰微,面对后来的那支年轻种族,变得宛如一群悔恨的幽灵。”不过后来埃雅仁迪尔向维拉请求宽恕,诅咒遂破,他们还是被允许西渡的。

总之,任性、强硬、傲慢、坚韧、唯恐天下不乱,就是我对第一、第二纪元的诺多的印象。大概因为我是辛达族的饭吧……(这作者好诚实。)

不过,到了第三纪元魔戒大战,即便是曾经这样生龙活虎的诺多,也渐渐消停了。盖奶和埃尔隆德大人能如此老成持重,也是经过如此漫长的岁月荡涤的关系。(吐得一手好嘈啊!)

泰勒瑞族

我喜欢的辛达族,就是这一族的(分支)。

这是精灵中人数最多的一族,埃尔威和欧尔威兄弟二人是他们的王。

“泰勒瑞”意为“最后来的”,是最先抵达西方的两批精灵对他们的称呼。泰勒瑞自称为“林达”(歌手),人如其名,他们是精灵中最擅长唱歌的一族。

因此,莱戈拉斯也很会唱歌呢(作者开始花痴了)。电影里,霍比特人、人皇、甘爷爷都唱歌了,请务必也放个莱戈唱歌的画面吧!(可见此文作于当时《魔戒》三部尚未完全上映之时。)

还没开始西迁,泰勒瑞族就有了小分化。

首先是根本没响应维拉召唤的“阿瓦瑞”(不愿踏上西迁之路的精灵,与“埃尔达”相对);接着是行到半路放弃西迁的“南多族”(之后的西尔凡精灵);再跟着就是在西迁途中走丢了埃尔威王(OTZ……这是个蠢萌蠢萌的脱线族群啊),而仰慕他的族人也不走了,就在靠海的地方(西贝烈瑞安德)住下来(此说有误,这些住在海边没走的是被迈雅欧西劝说留下的,倒不是因为王),后来他们的王归来(跟美丽安一起),就在贝烈瑞安德建立了多瑞亚斯王国,这一族称为辛达族。(所以我觉得,相比三大族群名称以血统划分,泰勒瑞的分支们应该都是以文化区隔来分的。辛达是一个文化意义上的族名,而非血统意义上的。从血统意义上看,都属于泰勒瑞。以上个人观点。)

因为埃尔威不见了,所以他弟弟担负起王的重任,领着剩下还愿意西渡的族人西渡了,这一群就是“泰勒瑞”。

泰勒瑞总是很倒霉。(看到这句我不厚道地笑了……躺枪担当不是随便说说的啊。)

不知怎的总是被当作低一等的精灵对待,似乎除了造船唱歌没有其他技艺。特别是西尔凡精灵,没有自己的文字,相对粗野散漫。

但实际上,除了有像辛葛王、贝烈格、瑟兰督伊这样个性鲜明强烈的人,泰勒瑞可说是热爱唱歌、热爱大海、热爱自然的天性平和的一族(所谓天然呆是也……日饭对大王的评价,基本都是強烈な個性,这一点等以后译到他们的大王专论时再说),也正因天性如此,诺多离开阿门洲来借船时,他们才会一再劝阻,“维拉说不可以,就不可以哦”(好萌!)生性冲动的诺多见时间不多了,这群愚蠢天真的泰勒瑞又说不通,于是大开杀戒。

在悲剧故事中留名的精灵,辛达居多。为何这是个与悲伤印象难分难解的族类啊。(这一定是作者的错觉。诺多悲剧也很多,只不过基本是自己作(第一声)出来的。)

辛葛、露西恩父女是辛达,贝烈格也是辛达;奇尔丹也是辛达;莱戈拉斯他爹瑟兰督伊、爷爷欧瑞费尔也是辛达。瑞文戴尔的亲子也是露西恩的后代,算辛达王族的近亲。

精灵的爱

怎么说都是破灭的。特别是与人类的爱,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只要说到寿命这一点,就是悲剧。

但即便是这样因永生而不得感情善终的精灵,以强弓贝烈格为代表,一旦爱上就变得盲目,这一印象无法抹去。大多数精灵(特别是爱上人类的)会为了爱情或友情,选择放弃永生。(总觉得跟中国神话,甚至东亚神话里的下凡……一个道理啊。)

实际上,读《精灵宝钻》前,我想象精灵的爱情是淡泊的,无论是肉体的,还是灵魂的。我无法想象一个永生的种族会拥有如此热烈燃烧的感情。若不淡泊,这世上的精灵数会多到铺出来吧。(哈哈哈哈哈)

但是,清心寡欲这一点,电影《魔戒》第二部《双塔奇兵》却颠覆了这一感觉。没错,就是人皇和阿尔汶的吻戏。是因为恋人是个人类,所以给人如此肉欲的感觉,还是精灵全都会给人那样的感觉?(这个感觉和我一朋友的感觉相同。早在4月大家一起重温《魔戒》三部曲时,朋友就说,阿尔汶有种浓郁感,其实更像个人类公主啊。)

先不说电影,就原著而言,总觉得精灵的爱都像是“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的爱。对贝伦一见钟情的露西恩如此,爱着图林的贝烈格也是如此。(一往情深性命相见的……)

因不想跟芬威分离,所以催促自己的子民赶快动身的埃尔威(辛葛),也是个感情强烈的精灵。因此,他才会在西迁途中邂逅迈雅美丽安时,两人执手相看,“如此伫立,韶光流逝,穹苍中斗转星移。他们尚未开口说出片言只字,南埃尔莫斯的树木已长得高大森幽。”简直一见钟情得令人困扰。(这个嘈吐得……笑裂)

幽谷(瑞文戴尔)的精灵

领袖是诺多族的埃尔隆德大人。幽谷受精灵三戒中威力最大的风戒维雅庇护,被称为“最后的家园”。

埃尔隆德大人家世血统复杂,包含了凡雅、诺多、辛达、迈雅、人类这几族的血统。埃尔隆德自己被称为“半精灵”,他的双胞胎弟弟埃尔洛斯选择了成为人类,是努门诺尔人的祖先,也就是阿拉贡的远祖。因这层亲缘关系,所以阿拉贡是在幽谷被抚育长大的。

埃尔隆德大人和他的双胞胎儿子以及女儿阿尔汶,还有住在幽谷的格洛芬德尔,都很有名。

顺便一提,电影完全没表现出埃尔隆德对阿拉贡的亲情啊,毕竟是养子呢。原著里埃尔隆德是称呼阿拉贡为“我的儿子”的呢。(当然啊,只有白菜被拱了的心情好么!开玩笑啦。其实送剑这一段还是很深情的。估计作者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第三部还没上映)

洛斯罗瑞恩的精灵

领袖人物不用说,大家也都知道,是光明精灵加拉德瑞尔夫人。罗瑞恩是英国风格啊,女王比较重要。(笑cry)

最强大的盖奶还拥有水戒能雅,所以在精灵的栖息之所中,罗瑞恩是最安全的。

盖奶的老公凯勒博恩是辛达王族的少爷;罗瑞恩的国境警备队长哈尔迪尔是西尔凡精灵。(罗瑞恩的精灵,主要也是以西尔凡为主。)

凯勒博恩在魔戒大战后搬到了瑟兰督伊的黑森林(当时应已改名为“绿叶森林”。此说有误,银树在魔戒大战后,太太西渡后,是搬到幽谷和双子一起居住的),果然,拥有多瑞亚斯的共同回忆,辛达还是和辛达共同语言多一点啊。也许,身为妻管严的银树还会向同族的发小发发牢骚,抱怨妻子几句呢。(脑洞有点大……这里插一句不正经的,搜搜日饭的同人,会发现TC这个CP非常……主流。我对此惊讶万分。)

黑森林的精灵

领袖是辛达族的瑟兰督伊,金发上戴着花冠的王。

爱宝石、爱狂饮的王者,莱戈拉斯的爹。

多瑞亚斯覆灭后,欧瑞费尔和瑟兰督伊父子既不想和住在诺多处的辛达汇合,也不想和诺多住在一起,便带着少数辛达精灵东迁,在迷雾山脉东部的大绿林中建立了王国。黑森林王国只有王和少数贵族是辛达,子民基本是西尔凡精灵。

在未翻译出版的作品中似乎提到欧瑞费尔是辛葛王的亲族,那么如上文所述,和凯勒博恩应该也有血缘关系。

从原著中仅有的记载片段看,黑森林的精灵有着和他族诺多等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固执性情。

总之就是要自力更生,那种绝对不愿意跟随诺多的倔强心理起着微妙的作用,虽然因此失去了很多子民,但是他们依然唱歌跳舞开宴会,不会失去自己的快乐与希望,他们就是这样一种精灵(这明显是缺根筋啊)。

不愧是天然系精灵莱戈拉斯的故乡。(作者又花痴了。)

瑟兰督伊的做法,有不少都是对多瑞亚斯的辛葛王的追念。林地大殿造得像明霓国斯的千石窟宫殿,热衷于收集宝石也体现了对多瑞亚斯的往昔生活的追忆(听起来略扯,但我发现日饭不少都提到这一观点,同样到专论中再叙)。若非如此,既然那么喜欢宝石,为何自己的王冠不以宝石铸之嵌之?还戴什么花冠呀。这是我的个人观点。

瑟兰督伊这些辛达族出色的地方,在于愿意进入森林努力融入西尔凡的生活方式。(在很多日饭眼中,东迁并融入西尔凡的辛达是具有开拓精神的一群。突然好想写篇论文,叫“日饭为何如此喜欢大绿林的辛达们”,可以从日本人的岛国意识审美偏好谈起……)

回到了受维拉召唤前的那种极简生活的辛达王公少爷们,没有硬要恢复辛达贵族的生活方式,而是在森林里开拓出了全新的生活。

魔戒大战后,为净化被魔多污染的伊希利恩,莱戈拉斯带着林地精灵迁住彼处。正因为是林地精灵西尔凡,才能做到这一点,换了诺多,大约就不行了吧。

其他的辛达族精灵还有灰港领主奇尔丹。他是古老的辛达,在精灵全部西渡前,留在灰港为他们造船。虽说他是三戒中火戒纳雅的持有者,但他判断甘爷爷比自己更需要这枚戒指,于是就把这枚戒指托付给了战斗的伊斯塔尔(巫师)。

真的呢,泰勒瑞总是跟在诺多后面收烂摊子。→辛达族饭的玩笑啦。对诺多爱好者来说,一定是其他的想法啦。

附精灵分类图


节译/布小姐(noralulu)
翻译能力有限,中洲知识有限,疏漏错误之处请不吝指正。谢谢。

于是精灵三族的本质就是:一族负责围观,一族负责作死,一族负责躺枪……

评论(11)

热度(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