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alulu

三观很活泼。瞳饭。佩粉。ET党。不婚主义者。日本文学编辑。

年初的掉坑实录

秋宵苦短(并不),发个花痴。
一直想记录的年初的细节版掉坑实录。

没那么多煽情的肉麻话,只是记录把自己一步步推向宿命般沦陷的……关键心动点。总觉得不记下这些细小却推动着情感发展的心动,怪可惜的。

===

第一遍看完《霍3》,身为一个十多年影迷的骄傲告诉我,这电影——真的不好看啊!盖完这样的章,在之后的半个多月里,我像个神经病一样把这部“真的不好看”的电影,刷了九遍。(打脸打得爽吗?)

我的花痴,我的一脚踩空,我的老夫聊发少年狂,就是从打脸开始的。

电影是公司请去看的,观影前两天和朋友见面还在嘟囔,我毫无兴趣,我不爱奇幻,我们聊着萨拉·沃特斯,聊着《守夜》的版本,聊着日本文化,聊着各种最近看的书,我斩钉截铁地断言,最吸引我的永远是沉重的现实和无法摆脱的存在困境,奇幻这种给小孩子看的东西,怎么可能俘虏我的心。后来那朋友也问我,你打脸打得爽吗?

捂。

那时没看过1、2,没读过原著,那会儿与中洲唯一的联系,是十年前看了电影《魔戒》。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形容的就是我对《霍比特人》那温柔的无知。观影前同事真诚而同情的目光令人难忘,我听她们聊到那些陌生的名词,比如“精灵王子的爹”,比如……“佩佩”。

一个看了十多年电影,每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都要看15部电影以上的影迷;一个丹尼尔·戴-刘易斯和拉尔夫·费因斯的脑残粉,几乎看过他们的所有作品却巧妙地绕过了佩佩是种怎样的……天意。(两人能看的电影都看了,就是没看《林肯》和《伯爵夫人》,醉。)

观影前我无知,观影时我混乱和轻微脸盲,观影后我忙着跟同事确认,在打得层次全无混沌一片的战役里,到底是哪五军,同时暗忖,回家查一下演精灵王的演员。不是好感不是喜欢,就是好奇。

仅此而已!

但,要说没心动,也是骗人。只是,我所有的心动,都和他丰盛的美貌关系不太大。

第一次心动,是大王本来要抢宝石,但听闻长湖有难,拐来助人。我彼时不知那么多前因后果,只道一群刚从龙口逃出生天又陷于生存物资匮乏的平民,终于得助。那个骑在鹿上的身影谈不上多漂亮(第一印象啊第一印象),但绝对很温暖,而且语气柔和,没有侵略感。我到现在想起那个发蔬菜(发……)的场面,还是有种感动。

这是第一次,隐秘而纯朴的心动。‌

然后就是从鹿上掉下来那一场,不是心动,是心里咯噔猛坠,血液瞬时流空的紧张——我真以为他要竖flag了!而紧张掩盖着的是惋惜——这么美的人,这里要领便当吗?后来因为他没领便当,我竟有种劫后余生的欣慰。美得以延续了,美未被粗暴地中断与掠夺,很好。

这是第二次,已经有了质变意味的心动。

跟着是最后与儿子分别的场景,还没搞清状况,也来不及伤感,更体会不到所谓的“虐”,我只是在那个场景里,看到一个与战时英姿全然不同的,柔软的人。在“精灵王”这个符号之外,我看到一些色彩多样质感丰富的东西,注入这个灵魂。比起波澜不惊的神性品质,我始终更喜欢脆弱温润的人性表现。

这是第三次,我觉得这个包裹着精灵外衣的角色,是有人性温度的。

结果我是被硬照搞崩坏的。起码,第一波崩坏。

当晚就在豆瓣潦草地查了演员资料,然后猝不及防地,异常果断地,花痴了。我发的第一条关于佩佩的微博,就是下面这条:


我以为这只是我无数抒情中毫不特别的一次,而这个美貌的演员也只是将成为我长长的电影演员花名册中的一位(我的花名册还男女各有一版……),直到我发现自己,真的坏掉了。

同人MV的杀伤力太大。

跟着硬照而来的推力,是某位饭的同人MV《江山》。华语歌和精灵王影像的神奇组合(后来发现大家用华语歌做MV简直是惯例),带着点轻微的能够克服的违和。MV剪得很好,只是在B站基本看不到脸……多年小众粉的我很惊讶,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阵仗,措手不及。MV里几乎把第一二部大王的镜头都剪入了,之前没看过电影的我,被美得心脏不知道坐了几回过山车,要疯。

怎么有这么美的男人。简直要哭了。这下真的不好了,命定要完。所有的花痴经验都被刷新了。脸红心跳的感受和节奏也被刷新了。

这一切都发生在当晚,就一晚。
能盛开的情感细胞,都盛开了。

别人花个痴,饭个人,是飞机起飞,有滑行,有助跑,然后离地升空,步步高攀;我花个痴,饭个人,是火箭发射,没前兆没动静,直接爆发式蹿起,等回过神来,已经不知在宇宙哪旮旯了。但这种火箭发射式花痴,在我至今为止的为饭生涯中,只发生在佩佩身上过。

第一位饭了十年的男神,从看他的第一部作品到饭上他,花了一年多;第二位饭了八年的女神,从看她第一部作品到饭上她,花了半年。只有佩佩同学,真是毒发当场,就地正法。

花痴在蔓延。

跟着迷上的是他的声音,这是一刷时全然未觉的方面。二刷是跟首刷的朋友们去的,因为太花痴,精灵王出现前居然紧张得双手颤抖心脏狂跳。终于注意到他的声音,那不可复制的,充满魅力的声音。为角色设计之故,精灵王台词的发音也很特别,且声音凛冽,语调冷然而优雅,充满居高临下的庄严,却不尖锐;声音里有威势,却没攻击性。这也是一种,有空间感的声音,不单薄,不粗陋。

天知道我有多迷恋他的声音。

至此,我终于毫无悬念地在坑底躺平了。理智与情感心照不宣地一起瘫痪了。然后就开始了是刷片还是住手的纠结。

每次打开格瓦拉就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刷了;每次坐到电影院里看到佩佩出来又告诉自己,回家再去买票,周而复始。忘了从第几刷开始,我已经没脸直视那个在放映厅门口发3D眼镜的妹子了;也忘了从第几刷开始,我的票面上出现了各种不忍卒“睹”的脑残肉麻话。话是自己要打在票面上的,结果搞得每次取票都跟做贼一样……喜欢一个人,低到尘埃里的,不是姿态是智商啊。(佩佩同学的威力,就是让久经十八年花痴考验的我连从脑萎缩到脑残的时间都没有,直接脑瘫。坦白说,这个跟头栽得……很茫然很无辜,百思不得其解。)

当然,那时只是感受着生命突然繁花似锦的奇迹般变化,还未预料喜欢这个人,需要的是超越常人的神经强度。

后话不表。

这一路不长,自有辛苦。看着当初很多人喜欢他,又看着这种喜欢被各种阴暗心理和被掩盖的自私以各种借刀杀人、党同伐异、集体审判的方式一点一滴一寸一缕地败坏与摧毁。事件多,变故频,随之而来各种赞誉与非议,传说与谣言,战火与硝烟,轻微的碎裂与盛大的回响,情感浓度令人不胜负荷。对我来说,本想一身潇洒打个酱油,粉个两袖清风毫无牵挂,没事刷个颜,花个痴,日子有光,心中有花,但到底,还是往亲妈之路头也不回地跑去了。事到如今,种种内忧外患人性丑态看过,没有什么可以践踏我对他的喜欢,也没有什么可以干扰我的神经。

放胆地掉了坑,自会放胆去爱。

评论(50)

热度(46)